《乡愁》这首诗写了哪几种形象,这些形象表达了怎样的

2020-11-27 17:14:59 字数 3918 阅读 4569

1楼:武府小道

《乡愁》这首诗写了哪几种形象?这些形象分别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这种情感是怎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的?

形象有“邮票”“ 船票”“ 坟墓”“ 海峡”。 “邮票”象征着作者少年时代乡愁的骨肉之情。“ 船票” 象征着作者青年时代乡愁的恋人之情。

“ 坟墓” 象征着作者中年时代乡愁生死之情。“ 海峡”象征着作者晚年时代的故国之情。作者乡愁的内涵和境界,随着他的成熟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不断的深化和提升,从个人和家庭的亲情,扩展到海峡两岸的爱国之情。

这就使“乡愁”具有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乡愁》这首诗写了哪几种形象,这些形象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作者的情感是怎样层层深入步步递进的

2楼:匿名用户

阅读此诗,首先呈现给读者的是四幅鲜明而又具体的生活画面。第一小节:幼年求学,母子分离,借书信以慰别情;第二小节:

成年后,告别新婚妻子,离乡背井,天各一方;第三小节:生离死别,母子不得相见;第四小节:同胞难得相聚,国家不能统一。

同时,读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浓郁而又强烈的感情,诗人的乡思之愁不是直白地说出来的,而是通过联想、想象,塑造了四幅生活艺术形象,使之呈现在读者眼前。作者把对母亲、妻子、祖国的思念、眷念之情熔于一炉,表达出渴望亲人团聚、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

本诗集单纯美与丰富美于一体,物象集中明朗,如邮票、船票、坟墓等,不枝不蔓,意境幽远深邃,内容丰富含蓄,能诱发读者多方面的联想。

诗的结构:以时间为顺序(即小时候、长大后、后来,而现在),以感情为线索,以大体相同的诗句和格式,反复咏叹,使情感逐层加深,由思乡、思亲升华达到思念祖国。诗歌的结构寓变化于统一之中,既有各小节的均衡、匀称,又有小节内长短句的变化,使诗的外形整齐中有参差之美。

诗歌有回环往复,一唱一叹的旋律。在同一位置上,有重复,即我在这头……,有叠词:小小、窄窄、矮矮、浅浅;有变换的量词:

枚、张、方、湾。作者采用这些艺术手段加强了此诗的音韵之美。

总之,本诗以朴素、简明、隽永的语言,高超的艺术技巧,表达了台湾人民盼望海峡两岸统一的愿望,抒发了作者浓郁的乡思之情。

乡愁》这首诗写了哪几种形象?这些形象分别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3楼:雪琳恋庚

形象有“邮票”“ 船票”“ 坟墓”“ 海峡”。

“邮票”象征着作者少年时代乡愁的骨肉之情。“ 船票” 象征着作者青年时代乡愁的恋人之情。“ 坟墓” 象征着作者中年时代乡愁生死之情。“ 海峡”象征着作者晚年时代的故国之情。

作者乡愁的内涵和境界,随着他的成熟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不断的深化和提升,从个人和家庭的亲情,扩展到海峡两岸的爱国之情。这就使“乡愁”具有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乡愁中的形象,分别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

4楼:匿名用户

形象有“邮票”“ 船票”“ 坟墓”“ 海峡”。 “邮票”象征着作者少年时代乡愁的骨肉之情。“ 船票” 象征着作者青年时代乡愁的恋人之情。

“ 坟墓” 象征着作者中年时代乡愁生死之情。“ 海峡”象征着作者晚年时代的故国之情。作者乡愁的内涵和境界,随着他的成熟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不断的深化和提升,从个人和家庭的亲情,扩展到海峡两岸的爱国之情。

这就使“乡愁”具有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解析】本题是一道综合题。先根据“邮票”“ 船票”“ 坟墓”“ 海峡”几种物象来分析诗歌写的哪几种形象,然后根据这几种形象来分析诗人的情感,再然后根据“个人---家庭---海峡两岸”来分析诗人的情感是怎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的。

5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诗人,孤独想家的思想感情,求采纳哦!

6楼:亓玉巧邴莺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是一种对家乡眷恋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这首诗表达了令人怎样的感情?

7楼:寒晚竹阎巳

5、《乡愁》这首诗写了哪几种形象?这些形象分别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这类情感是怎样层层深入、步步推动的?

2、课内浏览训练小时候/

乡愁是1枚小小的

8楼:仰雁怀绫

1、体会诗歌所表达的中情意思。

2、理解第2、3节丰富的想象的作用。

3、有感情地朗诵这首诗。

青春的活力,显示着勃勃生机,令人想到他们就是新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9楼:圭元修别雨

1、这首诗的感情基调很明显,奔放快乐,积极向上,对这类诗歌怎样朗诵呢?

少男少女们是幸福的,他们的生活充满青春的活力,显示着勃勃生机,令人想到

想像,新奇的比喻,表达诗人酷爱青少年,热

《乡愁》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10楼:苘茗蔏菏荼

诗歌表达对故乡,对祖国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诗歌中更体现了诗人余光中期待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

原文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乡愁》是诗人余光中漂泊异乡,游弋于海外回归中国后所作的一首现代诗。

作者简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10月21日生于江苏南京,在秣陵路小学读书(原崔八巷小学)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后转入厦门大学),1948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2年毕业。 1953年,与覃子豪,钟鼎文等共创“蓝星”诗社。

后赴美进修,获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返台后任师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2012年4月担任澳门大学“住校作家”。

求老师解答:整体感知,回答问题。

11楼:带刺的男人

(1)诗人在借一只饱受磨难的“鸟”的形象表现自己的忧患意识,和他对多灾多难的祖国的博大深沉的爱。

(2)“土地”就是繁衍养育中华民族的祖国大地。“河流”“风”代表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黎明”预示着充满生机与希望的解放区。

(3)形象有“邮票”“船票”“坟墓”“海峡”。“邮票”象征着作者少年时代乡愁的骨肉之情。“船票”象征着作者青年时代乡愁的恋人之情。

“坟墓”象征着作者中年时代乡愁的生死之情。“海峡”象征着作者晚年时代的故国之情。作者乡愁的内涵和境界,随着他的成熟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不断的深化和提升,从个人和家庭的亲情,扩展到海峡两岸的爱国之情。

这就使“乡愁”具有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意对即可)

乡愁 这些形象分别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这种情感是怎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的?

12楼:匿名用户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

余光中的《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这首诗借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这些具体的实物,把抽象的乡愁具体化了,变成具体可感的东西,表达作者渴望与亲人团聚,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

席慕蓉的《乡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别离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对故土的眷恋可以说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漂泊者、流浪汉,即使在耄耋之年,也希望能叶落归根。

13楼:匿名用户

是想台湾赶快回到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