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文化带来哪些影响

2020-11-27 16:03:28 字数 4774 阅读 2298

1楼:匿名用户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影响三个:

1、探寻经济增长之道

“一带一路”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2、实现全球化再平衡

传统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区、海洋国家先发展起来,陆上国家、内地则较落后,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传统全球化由欧洲开辟,由美国发扬光大,形成国际秩序的“西方中心论”,导致东方从属于西方,农村从属于城市,陆地从属于海洋等一系列不平衡不合理效应。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

“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这就超越了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3、开创地区新型合作

中国改革开放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创新,“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正在以经济走廊理论、经济带理论、21世纪的国际合作理论等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马歇尔计划、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比如,“经济带”概念就是对地区经济合作模式的创新,其中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以经济增长极辐射周边,超越了传统发展经济学理论。

“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不同于历史上所出现的各类“经济区”与“经济联盟”,同以上两者相比,经济带具有灵活性高、适用性广以及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本着自愿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发扬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的精神。

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文化带来哪些影响

2楼:无名之人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

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

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

这就超越了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3楼:会看看

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和已经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方案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两大举措把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勾勒清楚,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塑将是重要推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目标一致,互为支撑,相互呼应,实现两者的顺利对接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发展的关键。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将改变国际经济秩序

“一带一路”主要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延伸大陆带及相关海域进行了战略性布局,可以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同时也是对国际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会对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传统国际经济秩序形成制衡,可能改变世界经济的现有格局。而即将成立的亚投行作为一个跨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的国际性多边金融机构,无疑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形成冲击,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成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一极。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出现是与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相适应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世界经济危机周期性发生,根源在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却不相应承担汇率稳定的责任。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彻底消除,世界陷于经济低速增长之中,欧洲深陷经济衰退,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步履蹒跚,世界强烈需要改革现有国际经济秩序。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但是亚洲的过剩储蓄却在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引导下源源不断流入美国,同时由于缺乏储蓄转换为投资的投融资机制,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极度匮乏。中国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成立亚投行的设想,正是顺应了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和发展的潮流,赢得了广泛欢迎。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

基础设施建设是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最大的交汇点。“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区域,目前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落后,急需投资建设涵盖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的立体式交通走廊,打通包括油气、水电、煤电、太阳能、风能等能源大动脉,构建涉及电信、宽带、互联网等的信息一体化网络。亚投行作为多边开放性金融机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必然成为其重点投资区域。

亚投行资金和“一带一路”项目的对接。一是亚投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可以解决亚洲区域的资源错配问题,实现其储蓄和投资的有效配置,并在全球进行融资和投资,支持亚洲和世界其他区域的基础设施发展,这也将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预期。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海量项目,大多数靠自己无法完成,需要引进外部资金。

而亚投行的资金需要寻找项目,因而可以优先在“一带一路”的项目中按照市场需求筛选。“一带一路”已经启动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例如,率先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枢纽,这将使巴基斯坦成为这一地区的港口和**中心,促进巴基斯坦经济振兴,并有利于我国的向西开放战略实施。目前被誉为连接南亚和东亚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在积极研讨建设之中。

亚投行还将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和经济带。三是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过去以央企为主,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将成为主力军。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占gdp总量超过60%,其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超过60%,在对外投资中必将成为主要力量。

因此国家要通过亚投行和丝路**给予民营企业大力支持,鼓励其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可以预计,未来二十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转变为跨国企业的**时期……

亚投行的运作有助于“一带一路”防范投资风险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对接将打造出新的国际**产业链

请谈谈一带一路在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作用?

4楼:无级

你带一路带一带带一路在推动新型接近全球化重要作用。

5楼:匿名用户

中国主张一带一路建设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设施联通,民心相通,政策沟通,**畅通,资金融通,形成全球治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6楼:匿名用户

老哥在准备马基考试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什么是一带一路,它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那些贡献

7楼:大愚若智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即它为全球的经济发展能做的贡献):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包括欧亚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内容包括道路联通、**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负着三大使命:

探寻经济增长之道:“一带一路”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实现全球化再平衡:“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这就超越了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中国改革开放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创新,“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正在以经济走廊理论、经济带理论、21世纪的国际合作理论等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马歇尔计划、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一带一路为欧洲移民带来哪些机遇

1楼 司马铸剑 一带一路 战略构想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 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之所以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效果,就在于这一宏伟构想有着极其深远的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 是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它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

什么是一带一路?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

1楼 大愚若智 一带一路 是 丝绸之路经济带 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 经济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

一带一路峰会是指什么,一带一路峰会是什么 一带一路有哪些含义

1楼 匿名用户 一带一路 峰会就是指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一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2017年5月14日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5月15日闭幕,主要包括开幕式 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 一带一路峰会是什么 一带一路有哪些含义 2楼 世界 一带一路 峰 会是指 一带一路 国 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