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

2020-11-27 09:32:57 字数 5221 阅读 3144

1楼:石油工业出版社

丝绸之路打通以后,西域的物产开始传入中原,我们熟悉的芝麻、葡萄、无花果、甜瓜、石榴、绿豆、黄瓜、蒜、香菜、核桃都是经由丝绸之路陆续传入中原。

1、香菜

香菜,又名芫荽,原产于中亚地区,是一种有独特气味的蔬菜。汉朝时,张骞从西域带回中原。

2、芝麻

芝麻,又叫胡麻,汉朝时从西域传到中原,芝麻的种子富含油脂,是榨油的原料之一。

3、无花果

无花果,汉朝时从西域传到中原,可以食用鲜果,还可以制成果脯食用。

4、黄瓜

黄瓜,又叫胡瓜,原产于中亚地区,富含维生素c,西汉时期从西域传入中原。

5、葡萄

葡萄,原产于地中海及中亚地区,葡萄的果实富含大量葡萄糖、果糖,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汉朝时,葡萄经由丝绸之路传到中原。

6、核桃

核桃是一种富含脂肪和蛋白质的坚果,原产于中亚地区,汉朝时从西域传入中原,当时称为“胡桃”。

7、石榴

石榴,又叫“安石榴”,根据历史记载,西汉时期,张骞从西域安石国将石榴种子带回中原,所以石榴又叫安石榴。

8、大蒜

大蒜,原产于中亚地区,西汉时期从西域传到中原。

中国吃的哪些食品是通过 丝绸之路 传到中国的

2楼:爱耶稣的门徒

像胡萝卜,土豆,洋葱都是从丝绸之路传来的。另外还有佛教,绘画也是从那边传来的。

通过丝绸之路,哪些东西从中国传入西方,又有哪些东西从西方传入中国?

3楼:阿沾

在汉代,通过丝绸之路丝绸和茶叶传入西方。唐宋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传入西方。汉唐宋时期,我们的四大发明传入西方,等等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物产和技术的西传是难以统计的。

西方的珍禽异兽、珠宝香料、玻璃器皿、金银货币纷纷传来,中亚、西亚的穿著、饮食等生活方式,**、舞蹈等文化娱乐活动都源源进入中原。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汉武帝之时。从中国出发,向西航行的南海航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线。与此同时,还有一条由中国向东到达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它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次要的地位。

南方陆上丝路即“蜀-身毒道”,因穿行于横断山区,又称高山峡谷丝路。大约公元前4世纪,中原群雄割据,蜀地(今川西平原)与身毒间开辟了一条丝路,延续两个多世纪尚未被中原人所知,所以有人称它为秘密丝路。

草原丝绸之路是指蒙古草原地带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4楼:百度用户

除了丝绸以外,造纸、印刷、漆器、瓷器、火药、指南针等等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物产和技术的西传却是难以统计的,为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西方的珍禽异兽、珠宝香料、玻璃器皿、金银货币纷纷传来,中亚、西亚的穿著、饮食等生活方式,**、舞蹈等文化娱乐活动都源源进入中原,佛教进一步盛行的同时,祆教、摩尼教、景教以及新兴的伊斯兰教都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我们今天所常见的一些植物,并非都是中国的土产,中国古代文献中记载的一批带有"胡"字的植物,如胡桃、胡瓜、胡葱、胡荽、胡椒、胡桐泪、胡罗卜等等,十有**是来自西方。而且,古代文献中往往把这些植物的移植中国,归功于第一位中西交通的美好使者----张骞。实际上,现在可以确指为张骞带回来的物产,只有苜蓿和葡萄,前者原产伊朗高原西北的米底亚(media),后者是西亚和埃及最早人工栽培的一种植物。

汉初以来,西来的不仅仅有植物,还有罗马的玻璃器、西域的乐舞、杂技,到了东汉末年,史书记载:"灵帝(167-189年在位)好胡服、胡帐、胡床、胡坐、胡饭、胡空侯、胡笛、胡舞,京都贵戚皆竟为之。"(《续汉书五行志》)

从魏晋到隋唐,随着属于伊朗文化系统的粟特人的大批迁入中国,西亚、中亚的**、舞蹈、饮食、服饰等等,大量传入中国。

5楼:匿名用户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以区别日后另外两条冠以“丝绸之路”名称的交通路线)。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

正如丝绸之路”的名称,在这条逾7000公里的长路上,丝绸与同样原产中国的瓷器一样,成为当时一个东亚强盛文明象征。此外,阿富汗的青金石也随着商队的行进不断流入欧亚各地。而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胡豆、波菜(又称为波斯菜)、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等的传播为东亚人的日常饮食增添了更多的选择。

西域特产的葡萄酒经过历史的发展融入到中国的传统酒文化当中。商队从中国主要运出铁器、金器、银器、镜子和其他豪华制品。运往中国的是稀有动物和鸟类、植物、皮货、药材、香料、珠宝首饰。

造纸术曾经为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于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这种技术似乎只有东亚及南亚部分国家才有发达的造纸工业。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纸制品开始在西域以及更远的地方出现。中国古代印刷术也是沿著丝路逐渐西传的技术之一。

在敦煌、吐鲁番等地,已经发现了用于雕版印刷的木刻板和部分纸制品。其中唐代的《金刚经》雕版残本如今仍保存于英国。这说明印刷术在唐代至少已传播至中亚。

13世纪时期,不少欧洲旅行者沿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并将这种技术带回欧洲。15世纪时,欧洲人谷腾堡利用印刷术印出了一部《圣经》。1466年,第一个印刷厂在意大利出现,令这种便于文化传播的技术很快传遍了整个欧洲。

由古代丝绸之路流传到我们中国的一样食物

6楼:山东省飞飞

1、中国输出的是:丝绸、瓷器、茶叶、铁器等,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指南针、火药、印刷术也是由此路传过去的。

引进: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石榴、琉璃、香料等,世界三大宗教:佛教、**教、伊斯兰教也传入了我国。

2、简介

“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

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因此,当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

7楼:幸福影随行

传到中国的一种食物,例如:葡萄

补充:核桃、胡萝卜、胡椒、石榴、琉璃、香料等,因为有了丝绸之路,从而引进了许多西方才有的食物

8楼:中国解梦大仕

自从张骞通西域以后,中国和中亚及欧洲的商业往来迅速增加。通过这条贯穿亚欧的大道,中国的丝、绸、绫、缎、绢等丝织品,源源不断地输向中来和欧洲,因此,希腊、罗马、人称中国为“赛里斯”国,称中国人为“赛里斯”人。所谓“赛里斯”即“丝绸”之意。

丝绸之路这一谓称德到世界的承认。 丝绸之路,概括地讲,是自古以来,从东亚开始,经中亚,西亚进而联结欧洲及北非的这条东西方交通线路的总称。 丝绸之路,在世界史上有重大的意义。

这是亚欧大陆的交通动脉,是中国、印度、希腊三种主要文化的交汇的桥梁。丝绸之路,在新疆按其路线分为南、中、北三道。丝绸之路(silk road)古代贯通中西方的商路。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 von richthofen)命名。不过他所指的系“从公元前114年到公元127年,中国于河间地区以及中国与印度之间,以丝绸**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路线”。

所谓西域则泛指古玉门关和古阳关以西至地中海沿岸的广大地区。后来,史学家把沟通中西方的商路统称丝绸之路。因其上下跨越历史2000多年,涉及陆路与海路,所以按历史划分为先秦、汉唐、宋元、明清4个时期,按线路有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之别。

陆上丝路因地理走向不一,又分为“北方丝路”与“南方丝路”。陆上丝路所经地区的地理景观差异很大,人们又把它细分为“草原森林丝路”、“高山峡谷丝路”和“沙漠绿洲丝路”。丝绸是古代中国沿商路输出的代表性商品,而作为交换的主要回头商品,也被用作丝路的别称,如“皮毛之路”、“玉石之路”、“珠宝之路”和“香料之路”。

海上丝路在中世纪以后输出的瓷器很多,所以又名“瓷器之路”。总之,丝绸之路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丝路是古代中西方商路的统称;狭义丝路仅指汉唐时期的沙漠绿洲丝路。

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谷物有哪些?

9楼:地道风物

许多粮农作物都是经由丝绸之路在不同时期带入我国的,如大麦、高粱、皮燕麦、玉米……谁还能不吃主食啊?

小麦。原产地是西亚、北非地区——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约旦和土耳其等国家。中国是最早种植小麦的国家之一,据考证,我国最早发现小麦遗址是在新疆孔雀河流域,距今约四千年。

小麦在漫长曲折的传播过程中,逐渐使北方地区先民的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而种植技术以及研磨等加工方式的发展,促成了许多面食产品的发明。如今花样繁多的西北面食可以说是从小麦的传入奠定基础的。

燕麦。燕麦原产于西亚。唐代刘梦得有“菟葵燕麦,动摇春风”之句,可见燕麦在我国栽培利用的历史很悠久。

西部地区有不少用燕麦或莜麦做的美食,如莜麦面筋、莜面窝窝等。燕麦还可以制作甜醅子,也叫作燕麦酒,是西北地区的一种特色小吃。这种经燕麦或青稞发酵的甜品,入口软糯,酸中带甜,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味,具有解暑功效。

玉米。原叫玉蜀黍的玉米,民间也管它叫“六谷”,顾名思义即是“五谷”之外的又一谷。玉米原产美洲,16世纪时传入中国,最早记载见于明朝嘉靖三十四年成书的《巩县志》,称其为“玉麦”。

晚明徐光启的《农政全书》中最早出现了“玉米”之名。《本草纲目》中详细记述了玉米的功用。可见,在当时的中国玉米的种植已较为广泛。

由古代丝绸之路流传到中国的食物有哪些?

10楼:山东省飞飞

1、中国输出的是:丝绸、瓷器、茶叶、铁器等,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指南针、火药、印刷术也是由此路传过去的。

引进: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石榴、琉璃、香料等,世界三大宗教:佛教、**教、伊斯兰教也传入了我国。

2、简介

“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

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因此,当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

沿着丝绸之路,来自西方的哪些东西传入了中国

1楼 木樨 1,胡桃,即核桃,它与扁桃 腰果 榛子一起 并列为世界四大干果。《西京杂记》卷一 上林苑 胡桃,出西域,甘美可食。 胡桃原产于伊朗和阿富汗,后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2,石榴,石榴的原产地是古代波斯 古代中国人称石榴为安石榴,确切地说是 安国和石国的榴 或 安石国的榴 。后来就简称为石榴...

玄奘西行之路与丝绸之路的关系,玄奘西行路线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是怎样的?

1楼 匿名用户 玄奘西行走的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部分 2楼 恋雪520恋冬 玄奘西天取经走的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部分 3楼 忽然的一刻 因为玄奘西行走过重重困难也有丝绸之路的主要部分 玄奘西行路线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是怎样的 4楼 黑雪酱 玄奘是往印度去 丝绸之路是往欧洲方向去。路线重合只是因为这样能方便地绕过...

丝绸之路的开通对历史有何意义,开辟丝绸之路在中国历史上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你历史书上没答案吗? 复制粘贴 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出发通过河西走廊 今新疆地区,运往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又把西域各国的奇珍异宝输入中国内地。 丝绸之路促进了西汉王朝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西汉与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它是地理大发现之前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