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说明什么是移情,什么叫移情 请举几个例子 谢谢

2020-11-17 22:08:37 字数 5322 阅读 9584

1楼:匿名用户

患者对医务人员的印象往往容易受到以往对某些类似人物印象的影响,出现对医务人员的情感依赖、不信任甚至敌意。

比如说患者发现了医生身上某些与初恋的相似性,对医生产生情感依赖。也有可能是敌意。

2楼:我喜欢吃水果啊

答案在《旅游美学》科技出版社 书本第33页

3楼:恐山

转移感情。你喜欢吃鱼,但是一直吃,吃长了容易吃伤了,这时候有一盘好吃的排骨在你面前,你就更容易喜欢上排骨。这就是移情

什么叫移情 请举几个例子 谢谢

4楼:匿名用户

移情作用是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觉得外物也有同样的情感, 好像自己欢喜时,所看到景物都像在微笑, 悲伤时,景物也像在叹气。

自古以来,文人骚客在诗歌创作中往往赋予自然景物以人的行动性格,生命及思想感情,使自然景物反映出人和社会生活的美。这就是美学所称的诗歌创作的“移情作用”。“移情手法“的运用,使得诗中的客观物景充溢着感性生命形态的颤动和美丽,使得诗人眼前景与心中意融为一体,超感性而又不离感性。

诗歌之所以会长时期焕发出强有力的艺术魅力,“移情手法”的巧妙运用功不可没

请举几个例子说明精神分析中移情的好处或是原因。

5楼:ж狼ф魂

正确的移情可以消除来访者对咨询师的防御,从而达到咨询效果最大化,可以更好的直接的面对各个信息深入了解

什么是"移情"

6楼:妮妮内

为了突出某种强烈的感情,写说者有意识地赋予 客观事物一些与自己的感情相一致、但实际上并不 存在的特性,这样的修辞手法叫做移情。

运用移情修辞手法,首先将主观的感情移到事物上, 反过来又用被感染了的事物衬托主观情绪,使物人一体, 能够更好地表达人的强烈感情,发挥修辞效果。

例如:①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月夜忆舍弟》)

②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杜甫《春望》)

③清渭无情极,愁时独向东。

(杜甫《秦州杂诗二十首》)

④行宫见月伤心色,

夜雨闻铃断肠声。

(白居易《长恨歌》)

⑤转朱阁, 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苏轼《水调歌头》)

⑥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牛希济《生查子》)

上面例①两句诗的意思是: 露从今夜起才特别惨白,月是故乡的才格外明亮。为什么是这样的呢?

因为诗人杜甫亲历了安史之乱的大动荡, 在国家前途、个人命运不断遭到打击的情况下,不得不于公元前 759 年秋天弃官到秦州(今甘肃天水)客居。在这凄冷荒漠的边塞小城里, 诗人将思念故乡的感情 移到露色和月光上, 反过来又用被感染了的露色和 月光衬托诗人思念故乡的情绪, 使事人一体,从而 更好的表达了诗人思乡的强烈感情。 例②中两句诗 的意思是:

感叹国家遭逢丧乱,花朵溅滴悲伤的泪; 痛恨一家流离分散,鸟儿叫唤惊动忧愁的心。花开 鸟叫是自然界的现象,是没有人的情感的,诗人运 用移情修辞手法, 才能写出这样感人的诗句。例③ 说渭河水只有在人愁的时候才“独向东” ;例④说月亮发出的是一种叫人看了“伤心”的光,铃子摇响的是一种叫人听了“断肠”的声;例⑤说月亮常常在人离别时变圆; 例⑥说红豆不是红豆,而是一 颗颗“相思泪”。

以上各例都是运用移情修辞手法,将人的感情移到事物上。这样人情和事物融为一体,能够更好的表达人的强烈感情。

移情和移就的区别是: 移情是将人的主观的感情移到客观的事物上, 反过来又用被感染了的客观事物衬托主观情绪, 使物人一体,能够更集中地表达强烈感情; 移就是甲乙两项事物相关联,就把原属于形容甲事物(或人)的修辞语移来属于乙事物,是一种词语活用的修辞手法。 简言之,前者是“移人情及事物” ;后者是“移形容,甲事物(或人)的词来形容乙事物。

”移情和拟人的区别是:前者是“移人情及事物”;后者是“将物当作人来写”。

7楼:紫色的

把感情、精力,兴趣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

人际沟通论述题:举例说明移情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身心健康等的关联性

8楼:匿名用户

移情的含义:体验别人内心世界,就好像那是自己的内心世界一样的能力,就是用别人的眼光来观察世界,或者称感同身受、换位思考、移情与同情不一样。同情是对他人的关心,担忧,和怜悯而移情是从他人角度去感受、理解他人的感情,是分享他人的感情不是表达自我情感。

其过程有①感受到对方的情感②运用语言和非语言表达出对对方的情感和状况的理解③让对方感受到对其理解。其意义是人际沟通过程中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复杂的变量,是人与人取得理解的首要前提,在有效的人际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没有移情,人际沟通将缺少其基本的性质—理解 其与家庭幸福的关联性 不管你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你的丈夫或者妻子结识的,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

在认识、结婚以前,你和你的爱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经历,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样的两个成年男女为了爱、为了家庭走到了一起,如果在婚后不能及时地进行更深、更全面的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人都有移情、依赖的感情,这种感情不分年龄、学历、教养程度或人种而存在。

有的时候,这种感情可以作为双亲的代偿(移情的对象)而转移到咨询者、教师、医师、上司等的身上。如移情依存于父母(理解父母对你的责骂,父母的抱怨生活),所以就好好听话,并长大**。当然父母也要对自己的孩子理解,感受到孩子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理解孩子的叛逆、不懂事(题外话一些触犯法律的事是无法理解的) 移情与社会和谐的关联性 从社会互构论的角度看,和谐社会意味着多元社会主体——个人、集体(群体、组织、阶层、阶级等)、社会,以及作为整体社会的代表——国家,经由行动意义效应的互构过程,在移情的基础上,形成的相对稳定持久的行动协同。

换言之,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体间行动关联及其模式化结构的最佳状态,这种状态是以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为基本前提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和谐社会的制度性结构性质和价值取向,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新型现代性理论的一种富于创意的表达。 人与人之间要相互体谅,宽容,人与国家之间,作为百姓要理解国家法律,不违法做个文明人,反过来国家领导也要体恤百姓,以人民利益为宗旨,为人名做些好事, 要树立双赢互利的理念,就社会认同来说,它是社会团结和社会整合的思想心理基础,必须处理好社会成员的自我认同与社会认同的关系,要特别重视文化认同、价值认同、目标认同、多元一体的民族相互理解,感同身受的作用.

移情与身心健康的关联性 从世界卫生组织确定身心健康的六大标志中第三条是保持正常的人际关系,能承认别人,限制自己;能接纳别人,包括别人的短处。在与人相处中,尊重多于嫉妒,信任多于怀疑,喜爱多于憎恶。其实也可以看出移情的重要性,与别人交流沟通,构建自己的身心健康系统,进一步完善自己,而移情在人际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移情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关联性!

心理学里的移情是什么意思?

9楼:骑马舞

心理学专业解释:

移情是对目前的一个人的感觉、驱力、态度、幻想和防御的体验,这种体验是不现实的,是源自童年早期对于重要人物的反应的重现和替代。移情指向某人的特殊关系,它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客体关系,它的主要特征是对一位不适宜人物的感觉体验,而实际上是指向另一个人的。

移情的特点包括:

(1)不适宜

病人对现实反应的不适宜是一种重要的信号,这种信号意味着引发反应的人是不正确的。现实中的客体,它暗示着这种反应可能属于过去并适合于过去。

(2)强度

一般来说,对咨询师强烈的情感反应意味着移情,各种各样的爱、恨、恐惧等,都是这样。

(3)矛盾心理

所有的移情反应都以矛盾心理,即相反感受的同时存在作为特征。

(4)反复无常

移情常常是易变的,游移不定和古怪的,尤其在分析的最初阶段。

(5)顽固性

在移情的五个特性中,最突出的压倒并包括其他特性的是它的不适宜性,用它的强度、矛盾心理反复无常或顽固性说明不合时宜性,所有这些都是移情发生作用的信号。

10楼:匿名用户

移情一词**于精神分析学说,是精神分析的一个用语。来访者的移情是指在以催眠**和自由联想法为主体的精神分析过程中,来访者对分析者产生的一种强烈的情感。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会太多投射到分析者身上的过程。

形成移情的基础,是幼儿期在与双亲或其他人际关系中的关键人物之间存在的未能处理妥当的问题。这一转移分为正转移和负转移。正转移,如表白爱情及希望从**者身上获得爱恋情感的欲望。

负转移,如对**者产生厌恶感、憎恨、敌意及想加以控诉的欲望等。前者又称为阳性转移,后者又称为阴性转移。

移情在精神分析理论中十分重要,认为移情再现了求助者以前尤其是儿童时期生活的某种情感,这种情感长期被压抑着而无处释放,甚至成为了心理问题的一个“情结”。求助者把咨询师当作以往生活环境中和他有重要关系的人,把曾经给予这些人的感情(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置换给了咨询师,借咨询师宣泄了积压的心理能量,从而有助于心理平衡。

11楼:匿名用户

朋友,心理学中把这种对特定对象的情感迁移到与该对象相关的人或事物上来的现象称为“移情”,举个例子来说吧,“爱屋及乌”就是属于典型的移情效应,“恨夫及子”也是属于典型的移情效应,说白了,就是指对某个对象的情感迁移到与该对象相关的人或事物上来。

你明白了吗?

12楼:孤竹木龙

你看的是不是心理咨询方面的,简单的说就是我把对别人的感情用到你身上了。

什么是移情作用?

13楼:科学普及交流

移情作用:

亦称“感情移人”。它以对象的审美特性同人的思想、情感相互契合为客观前提,以主体情感的外扩散和想像力、创造力为主观条件,是对象的拟人化与主体情感的客体化的统一。是审美认同、共鸣和美感的心理基础之一。

定义审美活动中主体情感移置于对象,使对象仿佛有了主体的情感并显现主体情感的心理功能。简言之,移情作用是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觉得外物也有同样的情感, 好像自己欢喜时,所看到景物都像在微笑, 悲伤时,景物也像在叹气。

什么叫移情和反移情??

14楼:穆子澈想我

移情是精神分析的一个用语。来访者的移情是指在以催眠**和自由联想法为主体的精神分析过程中,来访者对分析者产生的一种强烈的情感。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会太多投射到咨询者身上的过程。

反移情是咨询师把对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的情感、态度和属性转移到了来访者身上。

反移情判断标准

(1)一种超出正常的强烈情感体验(特别是愤怒、恐惧、内疚、厌恶、同情或者性的**)

(2)感到不能理解来访者的处境,缺乏共感(共情);

(3)感到经不起来访者的批评与质疑,并且处于防御状态;

(4)感到来访者没有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为他所做的一切;

(5)试图以自己的知识及技术给来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